厚植语言能力基础,强化国际化办学能力 ——我校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421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作为金融硕士(MF)项目办学先进单位的代表,向与会的180余家高校与科研院所介绍了上外金融硕士项目在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方面的经验与体悟,受到了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在今年的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硕士(MF)项目位列全国同批参评的所有高校与科研院所第一名。此次专项评估主要是检查教学质量、师资力量、教学管理、办学条件、招生质量、培养效果等共计21个指标,我校在绝大多数指标评估中均具领先地位。

在本次大会上,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教授李蕊博士和李路博士分获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此前不久,我校还有1篇金融硕士论文获得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奖,并有3篇教学案例获奖。充分体现了上外金融硕士项目卓尔不群的办学水准以及项目管理团队始终如一的勤勉付出。

上海外国语大学向来重视提升经济与金融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基于对上外经济与金融专业同国内外综合性大学相关专业建设的对比,明确了上外错位打造经济与金融专业竞争优势的立足点和路径选择:即以学校现有多语种专业为自身优势,结合上外在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等学科建设的经验积累,通过校内联动,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全方位打造适应全球金融竞争、贸易竞争以及产业变迁的特色专业。

总结我校金融硕士项目的办学经验,最重要的特点是“多语种”、“国际化”和“专业化”。

 

招生:生源多语种,质量第一,弹性控制规模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历来重视跨院系跨专业合作。例如,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建立之初,学院即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密切合作,实行联合招生、共同培养。该专业建立19年来,已累计培养熟练掌握日语和英语的国际贸易毕业生上百名;随着2014年金融专业硕士点的设立,显著扩大了面向多语种专业的招生力度。学院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开设了多语种金融人才实验班,迄今已招收三届超过200名学生,语种涉及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阿拉伯语、荷兰语、意大利语、希伯来语等16个语种。这些学生既有扎实的非通用语种能力,又有一定的经济与金融专业知识积累,同时又有一定的英语基础,通过严格的金融学训练,已经成长为或正在成长为多语种金融人才。

我校金融硕士项目自建立以来,不仅生源日趋多语种化,而且报考人数屡创新高,考录比竞争十分激烈,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尽管如此,项目也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不盲目扩大招生规模,强化学生培养的质量管理和过程管理,“严进严出”,严把论文质量关,不合格的坚决淘汰,确保向社会输送经过高标准检验的高品格金融人才。

 

培养:培养国际化金融人才,引导学生掌握前沿性知识

自金融硕士项目设立以来,学院和项目中心不断改善教学环境、革新内部管理,并在法语系肖云上教授、杰出校友田仁灿等专家的支持下,积极引进国外优秀师资,先后引进了巴黎高等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多伦多大学、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学院等一流院校师资,分别为MF学生开设了《欧洲金融市场》、《新兴市场金融》、《新兴市场的成长战略》、《金融科技》等全英文课程。其中巴黎高等商学院前资深副院长Larçon教授在完成对我校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授课后,写信给章玉贵院长,对我校金融专业学生出色的语言能力与专业知识赞不绝口。

除了海外师资“引进来”,学院还积极将学生“送出去”,分别与麦考瑞大学、巴塞罗那高级金融管理学院等海外高校开设了“双学位”项目,并选送优秀学生去爱丁堡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为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院在打造金融专业硕士立体化培养体系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既有英语专业教师在金融英语教材体系建设多年的成果积累,通过开设《金融英语》、《金融英语综合技能》等课程,在有效整合英语和专业优势的同时,大大调动了英语教师参与金融专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利于学生英语能力的显著提升。

此外,学院还与业界知名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完善各类人才培养新格局,鼓励学生在科研创新勇攀高峰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兼职教授与业界导师来自中国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丝路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申万宏源、国金证券等各大商业银行与主流券商等具有重要金融影响力的机构。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校内导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大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十分有利于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

拓展:多维度搭建培养平台,深耕职业素质培养体系建设

学院一向注重金融硕士项目中心开放性平台的建设,与财务界、金融界建立了诸多战略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行业资源,保障金融专业硕士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能够紧密对接业界发展的需求。学院与国金证券、海富通基金等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连续主办上外CFO高峰论坛、上海“大数据技术背景下区域金融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资本市场发展与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暑期学校或高层次论坛;并通过举办“金融市场工作坊”,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业界资深人士做专题讲座以及职业规划与社会责任感讲座,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使学生从诸多金融前辈身上学到了一位优秀金融人应当具备的优良品质与强烈的责任感。

学院还设立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帮助学生学习最前沿的“大数据”分析,金融决策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知识。

就业:紧密对接国家需求,强化高质量就业优势

长期以来,本着“以终为始”的理念,金融硕士项目中心的职业发展团队不仅致力于帮助学生找到适配的工作,还积极帮助学生掌握职业愿景设计的技能,挖掘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金融硕士学生每年毕业前的有效就业率均为100%。截至2018年8月31日,两届毕业生已全部实现100%高质量就业,80%的毕业生从事金融岗位相关工作,就业去向与培养目标高度吻合。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就业去向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委、国家开发银行、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主流券商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不少毕业生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未来,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硕士项目将继续紧密结合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金融人才的高规格需求,对标国际领先金融学科和商学院教育模式,汲取先进经验,紧密依托上外优质的多语种国际化教育教学资源,持续加强与金融业界的紧密合作,秉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更高标准和更大投入加强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