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证券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对从业者的内生要求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846

主讲人

姜文国国金证券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廖卫平国金证券总裁助理、保荐代表人

主持人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讲座实况

现场图

10月28日下午,国金证券副总裁、保荐代表人姜文国,国金证券总裁助理及保荐代表人廖卫平应邀为我院金融硕士研究生作题为《证券市场发展趋势及对从业者的内生要求》的讲座。章玉贵院长作为讲座主持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国金证券总裁助理及保荐代表人廖卫平首先从证券市场、证监会的审核和投资银行现状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证券市场的发展。

他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一路高歌猛进,新兴行业比如新能源行业、互联网企业是IPO的主力军。并购市场因为很多传统行业在追逐产业转型,下一步企业的市场尤其是国际企业并购的市场广阔,国际并购业务的发展仍有诸多限制。债券市场销售能力在债券的发行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审核制向注册制的过渡是必然趋势。稽查处罚力度加大的趋势需要证券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

投资银行的业务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国内前10名券商之中,且集中的趋势愈加明显;机会多、压力大、要求高是投资银行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最后他强调,未来10年是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的黄金时期,发展前景巨大。

国金证券副总裁及保荐代表人姜文国对于投资银行从业者在今后发展道路上应该具备的素质传授了自己的经验。首先,他强调了责任心的重要性。因为投行业务相对其他业务而言较为分散,这就对从业人员的责任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次,不能总是以负能量的方式思考问题。简简单单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要做到别人不想做不会做的事情我来做,积极主动承担不一定在自己分内的事情。

在两位嘉宾精彩的讲述之后,章玉贵院长就我院学生的职业素质提出了自己的愿景。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热爱工作。对于工作的热爱程度决定了其职业生涯能走多远。然后将使命感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工作当中,成为一名有战略眼光的新时代金融人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从投行工作、自身学习和发展等方面与嘉宾展开交流。

问答精简实录

Q1:有人说“投行就是做公关工作”,对此想请问您有什么看法呢?

A:准确来说,投行的工作集专业与公关为一体,既需要有扎实的会计、法律功底,也要能协调与各方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

Q2: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您认为有什么我们必须终身坚持的习惯?

A:要有自己的爱好、终身学习的习惯、正面思考问题的习惯和专注度。

Q3:如果现在有选择机会,那么选择四大或者较小的投行作为职业起点,哪一个更好?

A:四大的机构设置很完善,以其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会是很好的选择。

Q4:如果有机会进入投行工作,前台跟后台的工作发展机会,哪一个更大一些?

A:虽然中后台的工作强度较低,但是如果要在中后台的工作中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需要一线的经验来充实。